最近一名11 個月大裂顎的患兒在一間公營醫院接受「雙層反向Z 形補顎手術」。手術後,家長獲

悉由於在手術過程中孩子上顎的軟組織不足,所以醫生給孩子切多了一刀。家長向醫生了解切多一刀的詳情,因沒有得到答覆而感到擔心,於是向協會查詢。

「雙層反向Z 形補顎手術」是完全利用上顎的軟組織去作雙層反向Z 形的修補,這種補顎 手術的目的是延長軟顎部分,減低患者有咽喉閉合不全而出現說話有鼻音的情況。這種補顎手 術將在上顎留有兩層Z 形疤痕,疤痕比較多。由於疤痕組織沒有彈性而形成拉扯力,可能會對 患兒的上顎生長構成較大的阻礙。

上述手術要達到成功就必須有一個先決條件-必須有足夠的上顎軟組織。如患兒上顎的裂 隙寬闊或屬顎全裂者,接受這項手術會較容易因上顎軟組織不足而出現漏洞。

根據協會會員的治療經歷,這種情況過往未曾聽聞,因為大部份公營醫院的外科醫生一般 會以「直線方法」為9-12 個月大的患兒進行補顎手術,只有個別醫院採用「雙層反向Z 形補顎 手術」。
過往,曾有患兒在補顎手術後傷口小部份爆裂而出現漏管,外科醫生的處理方法是從口腔 內的左或右側切取口腔瓣修補上顎的漏管。所以按以上患兒的情況,醫生可能會取其口腔瓣修補上顎漏洞。附隨下圖以幫助家長了解。

如欲了解更多資料,可向協會查詢。另,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大型醫學講座「唇顎裂及顱顏 缺陷的整形外科治療」,屆時整形及整容外科醫生會講述各項相關手術的詳情及解答家長的疑 問,大家不容錯過!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