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早前,協會舉辦「改善鼻音手術分享會」。分享會後,一位帶同9歲顎裂孩子出席的家長向協會職員查詢。她說孩子將在下個月接受手術去改善說話不清的問題,但她聽完幾位家長分享後,擔心孩子將會接受的可能是「上顎雙層反向Z形手術」。

於是職員為孩子查看,發現他的裂顎是以「直線型手術方法」修補,同時他的軟顎在手術後並沒有裂開的問題,軟顎亦並非過短而導致咽喉閉合不全,所以旨在延長軟顎以減低患者因咽喉閉合不全而說話有鼻音情況的「雙層反向Z 形上顎手術」未必能改善孩子的語言問題。如在查出問題癥結前貿然接受了手術,可能白白受了苦而說話不清問題仍然得不到解決。再者,「雙層反向Z形手術」將在上顎遺下很多疤痕,會對孩子的上顎發育構成影響。於是職員建議家長帶孩子去作詳細檢查,以瞭解言語障礙的真正問題所在,才接受針對問題的治療。

 

後記:家長隨後向公院主診醫生查詢,證實孩子將要接受的的確是「上顎雙層反向Z形手術」,於是家長取消手術。她隨即帶孩子諮詢私家整形外科醫生,並獲悉孩子表面上並沒有明顯上顎結構問題而導致咽喉閉合不全。於是家長為孩子轉院以作詳細檢查。

 

如欲查看家長撰寫分享文章,請點擊以下連結:

千萬別讓你的小朋友成為公營醫療系統的犧牲品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