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潘太

各位家長你們好!我是兔唇裂顎協會的其中一位會員。由於我居住的地方比較遙遠,平日甚少出席協會的活動。上個月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協會舉辦的「改善鼻音手術分享會」,正是因為這個分享會,徹底改變了我原本打算讓兒子做手術的決定!也直接拯救了我一家下半生的幸福!

大約十多年前的一個早上,我的兒子呱呱落地,降臨在這個世上。當時的我十分疲倦,先生告訴我小兒的口腔內有一個小洞,但我當時也不以為然。過後幾天清醒過來,才驚覺事態嚴重,原來我小兒患有裂顎!我當時對這個情況毫不認識,後來才明白到裂顎原來也是兔唇再發展而成的一種情況。我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小兒的外觀是完全沒有問題,所以在產前檢查不會發覺,出生後才發現他患有裂顎。兒子出生後,九龍東的一間公營醫院的其他外科醫生來看我兒子,當時醫生告訴我,他需要在一歲半的時候接受手術縫補,我以為縫補了以後就一勞永逸。

自一歲半接受手術以後,一直在這九龍東的公營醫院跟進,定時覆診。由於小兒說話一直發音不準確,直至去年九龍東這間公營醫院的外科部門搬進兒童醫院後,有言語治療師告訴我,他的情況需要做手術才能改善。原本,本人不願意小兒接受任何手術,但言語治療師聲稱手術也有幾個選擇,並不一定是創傷性的手術,所以我就在覆診時向醫生提及做手術,但條件是一定不可以太創傷性。當時醫生說得很簡單,只是鬆開上顎的肌肉,將肌肉往後拉,減低咽喉閉合不全的情況。我聽了之後誤以為手術不算太大創傷性,就簽名準備下月中做手術。就在我答應做手術之後,剛剛協會舉辦「改善鼻音手術分享會」,我見小兒需要做手術,就帶同他前往協會參加。

在這個分享會中,我聽到了許多醫生沒有對我說的資訊,尤其是過來人的分享。講座中講者提及醫生有機會做雙層反向Z 形手術,當中的手術原理更令我大吃一驚!我自己曾在公立醫院當護士,雖然並不是直接任職於手術室,也沒有醫生的醫學知識那麼專業,但我相信手術應該是捨難取易。當年我小兒是接受直線縫補裂顎的手術,是最直接的手術,而且疤痕是直線,對康復是有很大的幫助!雙層反向Z 形手術,我個人認為是違反最簡單做手術的原理,因為手術需要在小朋友口腔上顎切開兩層,再左右縫補,可見手術極度複雜,疤痕也因此增多!我不敢肯定會否影響說話能力,但只要細心search 有關手術的資料,就會發覺這個手術是何其恐怖!

如果說做完這個手術,一定可以改善孩子的說話能力,或者有家長認為值得去做。但本人詢問醫生及言語治療師多次,他們說這個手術是對現時情況有幫助,之後也需要接受另外一種言語治療的訓練。其實結果是否理想,根本是未知之數,但卻需要拿小朋友的身體作賭注,手術前後的風險是存在,例如痛楚、發炎、爆線……,但手術的成效卻存疑。作為一個家長,我真的不忍心讓自己的小朋友身心受創!簽紙的是我,受痛楚的卻是他!比起作為一個護士,我更是一位母親!希望各位家長在考慮醫生意見的同時,自己更加應該要理性去分析,醫生所說的話是否可信。以我過往的工作經驗,某些醫生對病人的建議,有時是基於很多方面的考慮,並不是全部單一從病人的福祉出發。

在我告訴醫院決定取消手術之後,醫院的醫生和言語治療師跟我聯絡過。當時醫生仍然沒有說明手術是怎樣做,直至我主動提問是否用雙層反向Z 形縫補技術去做,醫生才承認 ,並認為手術風險低、成效高。我心裏卻非常不滿!為什麼簽紙前你沒有跟我說清楚?到現在是我主動去詢問,你才告訴我?你的說話根本不可信!須知道小朋友上了手術枱,家長再沒有反對的能力!

香港的公營醫療制度,讓你去投訴已經困難!就算投訴成立,你的小朋友已經身心受創!所以我建議家長在決定讓子女接受這個高風險手術前( 由於這個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及在面上進行,所以風險一點也不低! ) 徵詢多幾位醫生的意見實在必須!尤其是你不想在九龍東公營醫院跟進時,其實是絕對可以前往其他公營醫院的整形外科部跟進。本人已經排期在另一間公營醫院的整形外科部再跟進小兒的情況,檢查清楚他發音不準確的原因才作打算。我對原來的醫院已經徹底失去信心。

最後我想告誡大家,當日要不是協會的職員跟我分析問題,小兒早已上了手術枱,接受這個不能逆轉的手術!須知道手術做得不好,也只能繼續給原來的醫生跟進,因為其他醫生未必可以輕易接手!一個決定,足以影響你小朋友及你一家的命運!你需要在手術前後帶小朋友檢查、見醫生,手術後又要守候在小朋友床邊,你需要請假去照顧小朋友,一家人也會身心俱疲,最後當你發覺這個手術並非必須,卻為小朋友帶來無可磨滅的創傷!你就會很後悔當天不多考慮其他人的意見!醫生做手術只是工作,他們跟足指示,解釋了風險,你簽了手術同意書,其實也沒有追究的可能,因為手術同意書是你簽名的!但小孩以後的發展情況,卻是我們以後的關注!

先天唇顎裂已經無從選擇,但後天家長的決定,卻能改寫小朋友、甚是一家人的命運!其實為了不要得罪別人,我們可以什麼都不說,但是作為家長,既不想自己的兒女受傷,也不願見到別人的兒女受到傷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我公開自己經歷的原因。

 

後記:家長已帶孩子去徵詢其他醫生的意見,並獲悉孩子的軟顎並沒有明顯過短的情況,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他說話發音不準確。現時,家長已為孩子轉院以接受詳細檢查。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