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兔唇裂顎

甚麼是兔唇裂顎?

兔唇裂顎是最常見的一種先天性顱顏缺陷,亦是最能夠醫治的一種缺陷。若患者在合適的年齡得到適切的治療,他們的外貌、能力及社交與其他人無異。在亞洲地區約每六百至七百名新生嬰兒便有一名患者。

 

兔唇裂顎的類別

唇顎裂視乎裂縫的位置和程度大致分為數個類別,請看以下轉載圖解。

A 唇裂及牙床不全裂

B 不完全顎裂

C 唇裂、牙床裂及不完全顎裂

D 單側唇顎及牙床骨裂

E 雙側唇顎及牙床骨裂

 

 

與兔唇裂顎相關的顱顏缺陷

最常見與兔唇裂顎相關的顱顏缺陷如下:

皮爾羅賓症

皮爾羅賓氏症Pierre Robin sequence是先天性下顎及口腔缺陷,其特徵是患者有合併小下巴、下巴後縮、顎裂和舌後垂的症狀。患兒過小的下顎會使舌頭擠在口腔後方,阻礙呼吸,嚴重者會造成呼吸困難。顎裂一般在患兒出生後12~18個月內接受手術修補。

 

巨口症

巨口症又稱 “面橫裂Macrostomia ”,是先天性的顏臉缺陷。巨口症單獨發生是不常見,一般症狀是半邊小臉症,同時出現耳部、面部及下巴發育不足,是由於下頜和上頜突的發育和融合問題所致。裂隙可在面部的其中一側或兩側,嚴重時可自口角至外耳道裂開,影響語言、進食的功能和外形,且常有流涎、下唇周圍皮炎,多伴有副耳。患側面部肌肉發育亦會受到影響。巨口症一般在患兒出生後3~6個月內接受手術修補。

 

小耳症

先天性小耳畸形Microtia,或稱為先天性外中耳畸形,表現為重度耳廓發育不全、有外耳道閉鎖或狹窄、中耳畸形,而內耳發育多為正常,通過骨傳導有一定聽力。小耳症可以是單側的(僅一側)或雙側的(影響兩側)。需要通過全耳廓再造和聽功能重建手術來治療,全耳廓再造最早可在年約10歲進行。患兒可能同時有顎裂情況。

 

 

如有查詢,請致電 2794 1915 與本會聯絡 或 按此直接發送訊息。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