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早前,協會的Facebook收到一位家長的求助留言,於是職員邀請家長帶同7歲女兒到中心面談,以了解她的問題。

家長說在女兒出生時,兒科醫生說孩子患有輕微隱性裂唇,並轉介她到東九龍區的一間公營醫院的外科部跟進,這間公營醫院的外科醫生認為孩子須在三個月大時做補唇手術,於是家長按時送女兒入院做手術。

家長說手術後女兒的樣子比起手術前了差很多,使他們感到非常傷心和後悔。同時,隨著女兒逐漸成長和懂事,她經常問家長為什麼她的嘴巴這樣難看,使家長內心感到非常難受。

於是,協會隨即協助女孩接受了唇部矯正手術,手術後她的疤痕復原得很好,現在女孩的上唇已經很正常。

建議
輕微隱性裂唇 (尤其是外觀並不明顯而上唇活動能力完全正常) 其實並沒有急切需要去接受手術,整形外科醫生一般會觀察小朋友的成長,在入學之前才評估小朋友是否需要接受輕微的唇部整形手術。如家長不清楚某項手術是否需要做和應該幾時做,可以先向協會取得更多資料才作決定。

 

點擊以下可看家長撰文

兩個輕微裂唇女孩的經歷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