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重覆我們的錯誤!

撰文:晴晴爸爸

我的女兒出生時,我和太太並沒有覺得女兒有什麼異樣。後來帶她到健康院檢查時,兒科醫生說我女兒患有隱性裂唇,屬於非常輕微的一種。於是,兒科醫生轉介我女兒去東九龍區的一間公營醫院的外科部給那邊的醫生看一看是否需要接受手術。

當我帶女兒到這間公營醫院見外科醫生時,他說必須要做手術,同時要在三個月大時做。由於當時我們對隱性裂唇全不認識,所以按醫生的建議,在女兒3個月大時送她入院做手術。

原本我女兒的上唇左右對稱,有唇弓又有人中,只是左邊上唇的唇弓邊緣有個很小的凹痕。但手術後,我女兒上唇的疤痕很粗和翹起,上唇左右不對稱,唇弓及人中不見了,樣子比起手術前了差很多,使我們感到非常傷心、失望和忿怒!

隨著女兒逐漸成長和懂事,她經常拿起鏡子來看自己的嘴巴,然後愁眉苦臉的問我們為什麼她的嘴巴這樣難看,跟弟弟的不同? 聽到她的話,我和太太的內心感到非常難受。

在她7歲時,我太太在Facebook找到香港兔唇裂顎協會,於是發信息向他們求助,協會很快回覆,並邀請我們帶女兒到中心面談。

得到協會的解釋,我們認識到輕微隱性裂唇 (尤其是外觀並不明顯而上唇活動能力完全正常) 其實並沒有急切需要去接受手術,整形外科醫生一般會觀察小朋友的成長,在入學之前才評估小朋友是否需要接受輕微的唇部整形手術。

在協會的幫忙下,我女兒隨即接受了唇部矯正手術,她的疤痕復原得很好,幾乎看不出來,現在女兒的上唇看上去已經很正常,她也開心了很多!衷心多謝協會的幫忙及為我女兒提供手術的整形外科醫生!

跟大家分享我們的不愉快經歷是希望提醒其他家長,如果你們不清楚手術是否需要做和應該幾時做,最好先向協會查詢詳情才作決定,不要重覆我們的錯誤!

 

 

感恩當日決定不做補唇手術!

撰文:堃頤媽媽

大家好,我係堃頤媽媽。我阿女今年五歲,係隱性裂唇患者。

堃頤出生時,我記得第一眼見到囡囡時只覺得她的小嘴好像有點戚戚的,我先生還安慰我說不要胡思亂想,除此,我們沒有察覺到有異樣。到了第三天,我們才由兒科醫生口中正式知道阿女有隱性裂唇。雖然因為工作關係,之前我在國內慈善活動中早已接觸過兔唇這先天性缺陷,有初步的認知,但當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時,真的覺得很徬徨、無助。

當時,可能和很多家長的想法都一樣,我和我先生希望能盡快做手術去修補女兒面上的缺陷,這樣我們就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在朋友介紹下,我們約見了一位資深私家整形外科林醫生,得到他專業和細心的講解,我們了解更多阿女的情況,亦明白隱性裂唇是兔唇當中最輕微的一種。林醫生更建議我們先到兔唇協會取得更多資料,才決定會否在三個月大時接受手術。

隨即,我們到兔唇協會向朱太諮詢。很感謝她提供的詳細資料及解釋,我們明白到補唇手術是要把上唇切開再縫補,手術有創傷性,手術後傷口癒合情況各有不同,所以整體效果會有分別。經過深思熟慮,我們最終決定不讓女兒在三個月大時接受補唇手術。

我女兒剛出世時,嘴角有些向上戚,鼻及人中傾右,並左右不對稱。我在協會為女兒配了鼻托,早期經常有配戴。2歲時,她自拍時會有點不自然。之後女兒的情況愈來愈好,小寶貝今個月5歲了,已經變成貪靚嘅小公主,和正常小女孩沒有分別。

很感恩,女兒成長一直沒有問題,隱性裂唇一點也沒有影響她的上唇活動和說話能力,外觀上亦不容易察覺到,只是兩邊鼻孔有輕微大小不同,其餘一切都向着好方面發展。等阿女再長大一些,我們再看看是否需要輕微的唇部整形手術。

真的感謝林醫生為我女兒著想的建議及協會提供的詳細資料!

我們很感恩當日決定不做補唇手術!每個人都有不同之處,我覺得要學習欣賞佢嘅“不同”,這才是“最美”!

 

懷兔唇寶寶的媽媽求助過案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