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的兔唇裂顎治療服務主要由4間公營醫院提供,一直以來,兔唇裂顎患兒是按「分區制度」被轉介到離家最近的公營醫院跟進治療,各院的病人數目相若。

可是,近幾年,本會接獲多位懷孕媽媽的求助個案,表示她們在懷孕期間被某些公、私營婦產科醫生透過以下方式轉介到同一間公營醫院(以下稱X醫院)跟進她們唇顎裂患兒的治療:

1) 多名懷孕媽媽(有些居住於新界北及港島東/西區)說某些公營醫院的婦產科醫生堅持她們的患兒日後要跨區到九龍區X醫院跟進,當媽媽表示她們另有心儀的醫院時,醫生馬上不悅,家長當時感到有壓力而聽從。

2) 某些公營醫院的婦產科醫生為懷孕媽媽預約與跨區的X醫院的外科醫生會面,以介紹該院療程及配套。

3) 幾位在九龍區一間私家醫院生產的媽媽表示,在她們誕下患兒的翌日「醫院人員便主動替她致電X醫院預約,之後交給家長一張小便條(上面寫上約定的日期、時間、醫院、座數、房號及醫生姓氏)並著家長按時間帶患兒去見醫生」。

正式預約程序:婦產科醫生在徵詢家長希望患兒日後到那一間公營醫療跟進治療後,便會發出轉介信,供家長在出院後自行到那醫院約期見醫生。

以上家長說當她們同意讓患兒日後在X醫院跟進後,她們隨即被告誡:不可接觸病人組織,否則停止跟進患兒的治療。

 

上述事件乍看並不嚴重,但細心的家長必然會提出以下疑問:

(1) 為何某些公、私營婦產科醫生不約而同地積極和主動向家長推薦X醫院?

(2) 何以X醫院得到特別待遇,而其他公院的外科部並未有聽聞獲類似安排?

(3) 為何不容許家長接觸病人組織?

(4) 公營醫院醫生為何以病人能否得到治療作為條件而對家長有所要求?

 

現況是,不少孕婦剛證實懷有兔唇裂顎胎兒,在未有機會充份了解所有治療服務選項前,便已經在某些公、私營婦產科醫生的轉介下被X醫院所羅致。透過這種方式,越來越多患兒被轉介到X醫院,而X醫院亦以處理唇裂顎患兒數量龐大、經驗豐富為招徠,更進一步集中病人。長此下去,在本港提供唇裂顎治療服務超過50年的公營醫院整形及整容外科部必然會受到影響而逐漸被取代,這樣患者將會因為這種操作而變相失去選擇。

更嚴重的是,以上的做法在程序上剝奪了家長的知情權、自由選擇治療服務權,及獲得病人組織支援權。

以上媽媽都是稍後聯絡上本會,才知道情況。

 

以上現象的原因

為何某些公營醫院的醫生會積極搶病人?原因由於醫院管理局給予各醫院不同部門撥發資源的其中之一考慮是病人和手術數目的多寡,所以如果某公營醫院的團隊能夠囊括本港某病類的大部分病人,他們便可以獲得更多資源去發展其部門,再加上傳媒宣傳更可以提高其知名度,成為這病類的權威,進而更可以掌管將會啟用的專科醫療中心,接辦全港這病類的病人。

至於以病人能否得到治療作為條件去要求家長不可接觸病人組織,是要避免家長從病人組織方面獲悉原來本港還有其他醫院提供唇顎裂治療,以免流失病人。

 

如有疑問,請向本會查詢。請按以下「在線支援鍵」或 按此直接發送訊息。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