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詩詩媽咪

 

大家好,我是詩詩媽咪。兩年半前,我在廣華醫院誕下一對龍鳳胎,哥哥一切正常,但妹妹就患有左側兔唇裂顎。妹妹的兔唇裂顎頗為嚴重,上唇裂隙很闊寬,她左邊又沒有完整的鼻孔,樣子很難看!

當初發現妹妹有兔唇的時候,對我來說是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每當我想到妹妹將來要承受種種痛苦,身為父母的那份切膚之痛真的非常非常難受!

多得兔唇協會朱太和義工的指導與幫忙,及技師卜先生提供的鼻勾,我馬上開始幫妹妹進行初生期「非手術性唇鼻矯形」。從協會,我知道初生期是矯形的黃金時刻,所以我好好把握了這三個月的時間,用唇貼膠布和鼻勾來幫助妹妹收窄上唇裂縫,和為她患側扁塌鼻翼塑出弧度。這工夫很重要,關係到將來補唇手術的效果。

約三個月大,妹妹在廣華醫院接受補唇手術。慶幸妹妹的補唇手術效果非常之好,當第一眼看見妹妹在補唇後的容貌時,我內心很激動,她竟然和其他孩子沒有兩樣,好感恩!

手術後幾個星期,我帶妹妹到協會配鼻托和學習疤痕按摩。按摩疤痕這個後期功夫也是非常重要,在手術後適當時期內按摩疤痕可令疤痕平順。可能是因為我經常幫妹妹按摩的緣故,她的疤痕沒有增生情況,而且變得很自然和不顯眼。

衷心感謝廣華醫院吳醫生為妹妹進行非常成功的補唇手術,感謝協會朱太和義工的支援和幫助!希望藉著我的經歷可以對其他家長起到鼓勵的作用。

 

給各位兔唇BB媽媽的建議:

當發現BB患有兔唇裂顎這缺陷時,我覺得家長唯一可以幫助子女的就是自己先要保持鎮定,並說服自己 – 這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外觀問題,並不影響孩子的智商 – 這一點很重要!

外觀問題是可以透過外科手術去修補,現今的補唇技術優良,絕對可以給兔唇BB帶來希望。

至於手術前的矯形,我們父母就要盡自己能力去幫助子女。由於我能正確使用唇貼和鼻勾,使兩者均發揮了最大的矯形作用,最終令妺妹補唇手術的效果得到大大提升,就連負責手術的整形外科醫生都讚我的非手術性唇鼻矯形做得好,對手術有很大的幫助呢。所以只要你有恆心和耐性去做手術前唇鼻矯形和手術後的疤痕按摩,絕對有機會使子女在外觀上與正常小朋友無異!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兔唇這個問題,但亦憑著術前矯形和術後按摩,使旁人看不出妺妹曾做過兔唇手術,大家都讚她漂亮和可愛,幾乎沒有人看得出她有兔唇問題。

最後,我覺得心態是最緊要的,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辛苦都是可以克服的,我們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兔唇BB也可以像普通小朋友一樣過得開開、心心,健康成長。至於孩子能否有接近其他小朋友的外貌就得靠我們父母的幫忙!相信你們是可以做得到的,努力!加油!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