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早前,一位單側唇顎裂患兒的家長向協會求助。原因她的患兒在三個月大時曾由聯合醫院小兒外科醫生 (已搬入兒童醫院) 提供補唇手術。手術前,小兒外科醫生向家長說在補唇時會〝執一執〞患兒的鼻部。手術後,家長發現孩子的兩邊鼻翼有縫線。

及至鼻部傷口康復後,家長發現原本正常的右邊鼻翼邊緣像缺了一塊,以致鼻孔內部外露過多,而且兩邊鼻孔大小差距很大,完全不對稱,使她感到非常傷心和憂慮。

就以上患兒的情況,協會向資深整形及整容外科顧問醫生查詢,得悉他們一般在患兒3個月大補唇時是不會為患兒打開兩邊鼻翼以矯正鼻翼軟骨。他們一般會在患者少年及或成年後才進行這種手術,以免影響他們的鼻部發育。至於以上患兒的情況應該是由於他在補唇時兩邊鼻翼曾被打開及縫合,以致傷口癒合後原本正常的右邊鼻翼的疤痕住上縮起,導致鼻翼邊緣像缺了一塊,鼻孔因而變得闊大,這種情況是無法補救。

補充資料:這位媽媽本來居住於港島區,懷孕時在港島東區醫院的婦產科作產檢,當證實腹中胎兒有兔唇裂顎時,一位婦產科醫生堅持她的患兒在出生後要跨區到九龍東區的聯合醫院小兒外科跟進,當媽媽表示她另有心儀的醫院時,醫生馬上不悅,使家長感到有壓力而聽從。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