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中,一位家長告訴協會她的兩歲女兒在東九龍區一間公營醫院接受了一個緊急手術,原因是她 的鼻腔內有一件『物件』要緊急取出。

據家長說,約一年前,她開始發覺女兒的鼻部經常發出臭味。可是,無論帶她去看私家醫生或返公 立醫院覆診,醫生們都說已經知道情況,但由於孩子年紀少,不會幫她做詳細檢查。同時,醫生們觀察 孩子各方面都表現正常,估計應該沒有問題。

近期一次返公院覆診外科時,家長再重提「鼻部有臭味」一事。醫生對她說「臭」的定義每個人感 覺都不同,而孩子這問題已經存在一年,但看不出有甚麼異常,所以應該沒事,只叫家長在下次耳鼻喉 科覆診時再提出這問題。

直至 10 月中,家長帶小朋友去公院覆診耳鼻喉科,並對耳鼻喉科醫生說他們曾經帶小朋友去見私 家耳鼻喉科醫生,原本要求做鼻窺鏡,但由於疫情關係,未能安排。家長說他們已經沒有辦法,所以請 求醫生為孩子檢查一下。在鼻腔檢查時,醫生發現小朋友的鼻腔內有一件『物件』,並建議立即進行手 術取出。於是耳鼻喉科醫生著家長帶小朋友去見公院主診外科醫生。

最後,外科醫生從孩子的鼻咽內取出一小塊「類似紗布」的東西。當時,『物件』並未能完全取出, 因為所在位置太深,很難全部取出來,那外科醫生說要等孩子身體自然排出。當取出『物件』時,起初 外科醫生說是「紗布」,之後便改口說是「頭髮」,並不停強調叫家長不要讓孩子把『物件』塞入鼻孔內。

家長把外科醫生取出的『物件』給護士朋友看,護士朋友說應該是「紗布」,同時那紗布可能不只 這麼少塊,應該還有一大半在鼻腔內未被取出。於是,家長懷疑是一年前孩子接受補顎手術時有紗布被 遺留在鼻咽內,這件事令家長非常氣憤。

當初,家長發覺孩子「鼻部有異味」時已再三向醫生要求為小朋友檢查,但都遭到拒絕。由於這問 題一直存在,於是家長向協會查詢,協會職員沒有想到會是補顎手術時遺下的紗布,只以為是一般鼻腔 衛生問題,所以建議家長用生理鹽水幫孩子清潔鼻部。家長說幸好她有為孩子用生理鹽水噴鼻,所以發 炎情況並不算很嚴重。

而家長開始發覺孩子「鼻部有異味」的問題時,她也留意到孩子睡覺時好像呼吸不大暢順,亦有跟醫生提過,原本安排孩子做睡眠測試,但也因為疫情關係而取消。

建議
雖然以上情況是頭一回發生,但在補顎手術後,家長都應該留意孩子鼻部會否產生異味,如有疑問,可向協會查詢。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