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昊禧媽媽

 

感謝神賜下兒子昊禧給我,讓我更明白生命的可貴,也更明白何謂「幸福」,甚至是「最好的安排」。

在我的懷孕過程中,經歷了兩件晴天霹靂的事,讓我更明白人的渺小和限制,以及人的計劃未必是最好的。手術令我更覺生命無常,「活著就是恩典」,更何況是關乎兩條生命!

 

第一件晴天霹靂的事

當時幾乎同一時間知道自己懷孕,又要做手術。最後,我決定冒著會失去寶寶的風險而做手術。感謝神為我安排了全醫院最好的醫生替我做手術。手術後,我很快就康復過來。

回想起來,如果手術是在產後進行的話,我會有一段時間不能照顧寶寶。在缺乏家人的幫助下,只會增加外子的壓力和負擔,自己則會感到無奈和虧欠。

 

第二件晴天霹靂的事

一切都似乎進展得很順利,連產檢都顯示寶寶的健康狀況良好,還是我喜愛的男孩子,只不過寶寶同時被驗出患上兔唇裂顎。我和外子在不久之前曾看過一個關於兔唇孩子的電視特輯,從而知道他們的路並不容易走,加上怕將來面對旁人的目光,令我感到很難受。

經過幾天以淚洗面,我還是覺得寶寶實在得來不易,又曾與我出生入死,我真的捨不得捨棄寶寶。於是,我決定在產後放下工作,專心照顧寶寶,跟他一同面對困難。

 

我的新生活

我這位生手媽媽要開始學習照顧兒子。幸好寶寶一出世,就被送到特別護理小組 (Special Care Unit),由幾位有經驗和愛心的護士代為照顧約兩星期,我和外子就從中偷師和練習。

 

常歡笑

由知道寶寶的問題開始,我就常提醒自己要時刻保持心境開朗。我除了相信胎教之外,也相信小孩子像一張白紙和一面鏡子,會學習模仿父母的一舉一動。我會常對他笑,也會帶他照照鏡子,讓他多認識自己和欣賞自己。我還會為他唱些輕快的歌曲,做些趣怪的動作來逗他笑。

我以為只有我為兒子帶來歡笑,其實性格開朗的他常面帶笑容,也會做些趣怪的動作,令身邊的人發笑呢,在不快的時候,看見他的笑容,心也會甜起來和較舒暢。

 

兒子的治療和手術

起初我們夫婦兩人都猶豫過兒子應到私家或是公立醫院進行手術,後來接受了兩位兔唇兒童家長的意見,找了一位有經驗的私家醫生替兒子做手術。感謝神的看顧和帶領,兒子順利完成了兩次手術,讓他的飲食技巧和容貌都得以大大改善。

他的喝奶時間由出生時約一小時減至約十五分鐘。起初,我真的很擔心兒子會吃得不好,以致不長肉,因此我會盡量花時間給他掃風,直至喝完整支奶。昊禧是個很饞嘴的孩子。每次我吃東西的時候,他都要走到我的身旁。如果他知道這是他可以吃的東西,他會嚷著要吃。吃得不夠的時候,他會落淚和發脾氣,怪可憐的。

很多親友和路人也讚他「靚仔」,他們不單稱讚醫生醫術好﹐還提醒我這是神的恩典。這幾年,兒子接受過言語治療後,言語治療師認為他的進度理想,真的很感恩。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