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天宇媽

大約二十週照結構的時候,原本談笑風生的醫生突然靜下來說:「我發現了有些東西,我們在辦公室詳談吧!」本來滿懷高興地看著照聲波畫面的我,內心不禁一沉,立刻想到:是有很嚴重的事情發生在我孩子的身上嗎?

「我照到你的兒子有兔唇,而裂顎方面要等他出世後才知道。我建議你去公立醫院抽胎水,再和丈夫決定吧!」醫生告訴我。那一刻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我最擔心的不是孩子患兔唇,而是他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拿到醫生的轉介信,我立刻到公立醫院排期抽胎水。另外,朋友介紹了兔唇協會給我,我立即約見了朱太。她解答了我內心很多疑惑。其後,得知抽胎水的結果沒有其他相關缺陷,我頓時安心了很多。

原本我將在東區醫院生產,孩子出生後會被轉介到兒童醫院跟進。最後,我們決定在私家醫院生產,而兒子出世後會在瑪麗醫院跟進。

既然決定要好好迎接這個孩子的來臨,我和丈夫計劃在他出生前,無論在心理準備上,或者在照顧方面都希望預備到最好。

於是,我們參加了協會舉辦的不同工作坊及新生兒家長聚會。除了吸收詳盡的資訊及手術前後的照顧方法外,更聽到很多家長的分享,這都給了我們很多正面的鼓勵。另外,看到很多家長分享他們孩子做完手術後的情況,外表真的跟其他小朋友分別不大,我們的憂慮也減低了。

今年二月尾,我的兒子出世了!這是真正面對考驗的開始。由於已作出了最壞的打算,所以縱使他患有雙側唇顎裂,我和丈夫都坦然面對。離開醫院數天後,我們就來到協會,朱太很耐心地教導我們怎樣貼唇貼及戴鼻托,有助孩子日後的補唇手術。第一個月,由於他的吸啜能力比較弱,真的需要很多耐性去餵奶。幸好,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他飲奶的情況逐漸有改善。

另一個挑戰就是兒子約3 月大的補唇手術。手術前,我擔心自己看到兒子接受手術會非常心痛。但手術後,我的兒子很堅強地面對,他沒有很大的哭鬧,飲奶的情況也比想像中好。作為母親的我,也要不時提醒自己努力!加油!雖然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兒子的補唇手術很成功,我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衷心感謝瑪麗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們給我孩子的悉心照顧!

在這三個月裏給我一個最大的反思就是我們要對孩子有信心,他們的適應能力比我們想像中強。作為父母的我們,更要懷着一顆正面及堅強的心,陪伴他面對日後更多不同的挑戰。

在補唇手術前,有時街上路人看到我兒子貼着唇貼,不禁會說:「哦,他很可憐哦!」可是,在我的眼中,他是一個祝福,看見他的笑臉我心都溶化了!

   

在此,除了感激協會給予我們很多的支持及幫助外,我也想多謝我的神隊友老公。由懷孕到現在面對的擔憂、沮喪、疲累和失去耐性……全賴有他的扶持及幫助,這條路變得並不孤單!

 

 

Shar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