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莊太

我女兒患有單側唇顎裂,由出生開始就在新界東一間公營醫院跟進。她在三個月大時接受補唇手術,在一歲時接受補顎手術,約九歲時接受牙床植骨手術。

由於她說話有鼻音,需要接受言語治療訓練,同時外科醫生建議她接受〈咽喉瓣膜手術〉以改善發音問題。當時聽了醫生的講解,我十分期望女兒的發音可以改善,所以同意女兒接受手術。

於2005年,我阿女 (當時約8歲) 接受咽喉瓣膜手術。手術後,她說話有鼻音的問題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每當她睡覺時呼吸很費力,很多雜聲及發出很大鼻鼾聲,我看到了她的情況心裏非常難受。十幾年來這事一直使我心痛和後悔。

由於女兒患單側唇顎裂,她的上下牙齒除了有倒岌的情況外,上顎的門牙部份牙齒亦十分不整齊。於十七、八歲時,她覆診牙科外科。醫生表示箍牙前必須先完成顎骨整合手術,他們評估過女兒的情況,認為她的顎骨矯正手術十分複雜,需要把顎骨打碎再重新砌返,有可能傷及神經線,風險很大,同時箍牙的牙箍有釘,影響進食,口腔很容易會發炎。我們聽了醫生的話感到非常不安及惶恐,所以決定不接受這項手術,於是醫生把我女兒的病歷檔案取消 (close file)。

於2019年初,我和阿女參與兔唇協會舉辦的第二期唇顎裂手術分享會,聽到其他青年患者的分享,才知道顎骨矯正手術並不像之前那牙科外科醫生所說般恐怖。同時了解到如果阿女牙齒有『倒岌』而不接受矯正手術的話,她將來的牙齒『倒岌』可能會更加嚴重,影響說話、進食和外觀。

在2019年7月尾,我女兒接受顎骨矯正手術。手術前負責的醫生們進行了一連串的評估,發現阿女之前做了的〈咽喉瓣膜手術〉引致咽喉空間很窄,由於手術其間麻醉科醫生需要在咽喉插氧氣喉,如咽喉不夠空間,便要在喉嚨開一小洞插氧氣喉或將咽喉瓣膜剪開。聽著醫生的話,當時簡直是晴天霹靂,怎想到一次錯誤的決定使女兒再次受苦。幸好在醫生們的努力下,用X-ray確定我女兒的咽喉有一個小位置,可以讓麻醉科醫生插氧氣喉,使手術得以順利進行。手術十分成功,阿女的傷口並不是很痛,康復得很好。手術後立即進行箍牙,用了一年時間便可拆箍,現在只需戴固定牙套,牙齒咬合情況有很大的改善。

這顎骨矯正手術除了為阿女矯正牙齒『倒岌』問題外,還帶來一個意外的好處 – 就是手後把阿女的上顎向前移出,於是她的咽喉空間多了,阿女的呼吸也暢順了很多。

藉此,我衷心感謝 慈善治療計劃醫療團隊 的 每一位醫生仁心仁術、盡心盡力的醫治我女兒, 幫助她完全康復!

透過這次分享,我亦想提醒各位家長,如果你的子女説話有鼻音,需要接受手術去改善, 我建議你們一定要向過來人家長了解詳細情況, 並考慮手術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才作決定,如有疑問可以向協會查詢。

 

Share Page: